素樸慢生活

大庭叶藏既太宰治

人间失格

乔依焰:


      《人间失格》我看过三遍,跨度五年之久,它的基调不是我喜欢的,见鬼的是,在我最丧的时候,我总在选择这本书。


         年龄增长,以及阅历的不同,我似乎都能挖掘到《人间失格》某一面的共鸣,但是,至始至终我都没搞明白大庭叶藏的想法,或者说我一直不懂为什么说大庭叶藏就是太宰治。


        我刚入社会,迫切的想要成长。某一天,我突然发现这个世界不太对劲,每一个人面目可憎且心灵扭曲。如果没有爱,为何教我爱,不曾思考就好了。原来“相互轻蔑却又彼此来往 并一起自我作贱——这就是世上所谓“朋友”的真面目。”人怎么可以这般丑陋,年轻是狂妄的,曾经都天真的想要改变世界。


        “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,碰到棉花都会受伤,有时还被幸福所伤。”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我自卑懦弱,绝望的觉着一辈子大概就这样,比承认你是天才,你要默认自己的平庸大概这样才是最可悲的。我们热爱着某一个人,某一份事业,却并不是你努力就能得到。上学时候一直在学着拼搏,工作却要学着不得不撒手。


         太宰治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可不就是他的自杀,生而为人,我很抱歉。人喜欢把自己凌驾在所有生物之上,我们只是动物。穿的西服革履,做的事情,却并不如裸着的那些体面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对讨厌的事不敢说明,对喜欢的事,也像偷东西似地战战兢兢,在那痛苦的滋味以及难以言喻的恐惧下倍感苦闷。换句话说,我没有抉择的能力。我想,日后我的人生之所以尽是【可耻的过往】,可说主要都是这样的个性使然。”这样的自己令人讨厌,令自己也讨厌,可是我们还是希望有人能爱自己,带着不曾对别人言说的天真。那些女人在伤感,我却不懂她为何流泪。那些朋友夸下海口,我举杯碰撞,愤怒的想,谎言全是谎言。


         我笨拙直率的令所有人讨厌,结婚吧,与亲情爱情并没有关系,只是我们防止物种毁灭所做的努力。爱情吧,它并不存在。我一次次寻找,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失望而归,没有看见那样一个人。他是否真实存在,我会不会寻觅一生也不过一无所获。


         原来人与人之间形成默契的欺骗,只有我是傻瓜。我们为何生存?我们从哪里而来?孩子,我们生下来是为了追求幸福,这是一代代相传最大的谎言。你顿悟,微博是假的,朋友圈是假的,脸是假的,身份也是假的。我们都知道他们是虚假的,却还要赞美,这就是当下的礼仪。


         直到现在,我才明白大庭叶藏就是太宰治,闭眼的时候,《人间失格》的大庭叶藏和简介里的太宰治神奇的重合了。天才通彻,聪慧,思想先于人。他们看穿你,完美的掌控着这个世界,强大,敬畏,且少数。


         爱意和杀意是共生的,你需要在他们面前精准的不能有一点失误。那些失误会成为失望,继而痛苦的产生绝望。我可以忍受深入骨髓的悲伤却不能容忍得不到一点粗暴简单的欢喜。我蠢蠢欲动,自杀是对世界最后的反抗,我唯一送给世人的礼物。


         人间失格,我失去做人的资格。这并不是我的错,我不应该感到耻辱。我是上帝最特别的儿子,特别到他不知道要拿我怎么办?我被他宠着放纵着,悲悯着囚禁着。 岁月可消磨一切,流水的年华对我并没有多大意义。过往皆为空,我内心空虚倦怠,有人轻轻在我耳边说道“避其锋芒可好。”不会掩盖的我,收不住展开的翅膀。你看旭日东升,你们以为我是涅火重生的凤凰,我只不过是一路狂奔而来的火鸡,长着一对自由的翅膀,飞不上天,所以只能奔跑。石头曾经咯过我的脚底板,一路脚印,一路血迹。我抬头望天,流下两行清泪,四周白茫茫一片,唯我自己,生而孤独。

评论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